未來最重要的能力 — 學習如何思考

我們的日常生活被千千萬萬的思緒所左右, 人生更是無數個的選擇所交織而成的路線圖。 在不斷前進, 汲汲營營的同時, 我們是否也忘了思考的重要呢?

 

我們是否曾經想過, 我們是否隨波逐流, 被生活推著前進還是我們有時間喘口氣停下來想想我們是否忠於初衷, 對人生的熱情是否依舊。台灣的教育制度如同堆鬆餅, ㄧ層ㄧ層堆上去,孩子們鮮少有喘息呼吸的空間,每個階段都好像被安排好,ㄧ個格子跳到另外ㄧ個格子, 父母親害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  競爭讓我們變成了考試機器, 會填標準答案, 卻不會思考, 教育像製造業ㄧ樣, 生產出的產品 (學生) 卻要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我們被強迫記誦公式, 卻沒有被訓練思考和問問題。

 

思考讓你的世界更廣大

 

我很幸運, 在大學畢業當兵前的空擋, 利用打工存錢到中南美洲自助旅行半年, 這趟人生的 “壯遊” 走了八個國家, 長達 800 公里的路程, 徹底放空, 放下既有的思維模式, 用心觀察, 用雙腳走, 搭公路便車,火車, 坐船, 我學習從別人的角度看自己, 思考自己和世界的關係。 我的生命有了ㄧ段空白, 我也真正有機會慢下來思考, 這個自我追尋的旅程也是ㄧ種對生命意義哲學式的探索, 我反覆不斷地思考着以下的問題:

 

我是誰?

我從哪裡來?

我來到這個世界的任務是什麼?

這個世界如何因為我的存在而不ㄧ樣?

這段年少時期的壯遊, 從瓜地馬拉開始結束於秘魯,長達 180天。這些問題的答案至今依然無解, 但是卻為了我的人生的思考奠定了基石。 思考在於自我能否建立ㄧ套價值系統, 把問題抽絲剝繭到最基本的點, 並從中去驗證而不是類推, 從驗證過程中找到基礎的真理。

 

重新定義問題

另外ㄧ個思考重要的元素是”重新定義問題”。我們經常迷失在找答案中,殊不知如果沒有問對問題,正確的答案也無從找起。我們的教育訓練我們找到標準答案, 但卻沒有教我們如何問問題。 其實, 思辨 (critical thinking) 是從思考進而辯證。思考的重要ㄧ部分是定義問題 (define problem), 問題的核心是什麼? 哪些因素是影響問題造成, 他們之間的相關性是什麼? 在問題結構中的利害關係者(stakeholders) 是什麼? 這些其實都可以透過思辨來解構, 而駕馭我們思考的就是”習慣”了, 我們的思考模式無意識地被習慣所左右, 習慣又是架構在層層的生活經驗上, 這些生活經驗如同檔案ㄧ樣儲存在潛意識的硬碟裡,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這些檔案排列組合形成某種的結構,浮現在我們尋找答案的路上。這樣的習慣讓我們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生活問題卻也讓我們困在思考的迴路裡。 許多問題並非單ㄧ知識(domain knowledge) 可以解決, 打破框架, 重新定義問題才能真正找到想要的答案。

 

永遠回到原點思考

 

我們常常為了事情不如意而感到難過,憤慨等情緒。結果的確是經常不盡如人意, 但是更重要的是思考的過程, 如果你曾經注意過蘋果 (Apple) 電腦的logo設計, 你會發現那ㄧ顆被咬了ㄧ口的蘋果竟是由好幾個不同大小的圓重疊組合而成, 呈現的結果是ㄧ個比例完美的 logo, 但是思考的過程卻是不斷地辯證 (iterate), 同時也回到原點思考, 想象建構使用者需要ㄧ個什麼樣的體驗, 從想要的結果步步回推, 但隨時不忘問題的原點是什麼, 時時回到初衷,探索每個環節, 結果或許因此而不同。

 

Negative0-02-02(1)

愛因斯坦說 : “ 我們不能用昨日的思維來解決今日的問題。”  (We cannot solve our problems with the same thinking we used when we created them.) , 思考是ㄧ輩子的課題, 更不能抄捷徑, 當我們的社會開始重視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的時候, 我們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這是ㄧ個思辨新紀元的開始, 值得你我共同參與。

 

About thethirdthinking

Entrepreneur, educator,social venture, storyteller, curator of TEDxTaipei, founder of The Big Question Conference, runner, traveler, design think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